Monday, March 16, 2009

说话的意义

自从来了这个小小岛之后
我少说话了
除了怕说错话
很多时候其实都是独自一人
思想空间反而多了
上网浏览的时间也增加

我觉得
说话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
把心里的想法有组织性地发表出来
若彼此之间有交流
甚至是争论
这最好不过
因为大家会因此而更认识自己与对方
主要是因为我们把它们都说出来
憋在心里面
只会让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时候
我还会怀念以前大学时期社区搞的集训
长达三天三夜的集训
那时这简直要了我们的命啊
学长们会分享他们的意见和见解
而他们同时要求我们把心里的意见说出来
就这样大家不停地争论、讨论 、辩论、甚至因为意见分歧而争吵
课题围绕于政治、社会时事、价值观
通过历史认识国家
通过电影认识世界
我最怀念的是学长们的分享
因为我间接学了不少
也许我喜欢学到新知识的感觉吧

自从工作后
再也没有这样的交流
好久没有真正动动脑筋了

3 comments:

KiaHooi said...

我好像和你们聚在一起时,才有比较多“争论”的空间。我话本来就不多,再过不久,可能也会变更少?!哈哈

Ah Fong said...

搞不好每次见面时,我们控制不了,一直说话说个不停。结果,每年的新年聚会我们还是讲通宵:P

薇薇 said...

就是咯,很犯贱的,讲通宵然后过后累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