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从自己做起

大姐她是陈峰的粉丝。她一直有听他主持的大城小事。就我和另一半的关系问题,她一直说服我寻求陈峰的意见。而我不想这么公开倾诉自己的困扰。直到上个星期,她发现(不知是特地找还是无意发现,呵呵)那个节目的网址。她认为陈峰给予一个女人的忠告也许对我有用。于是我抱着“听听无妨”的心态听了。听着听着,我开始认真起来。接着我也喜欢上这个节目。

我大概可以猜测陈峰会如何回应我。我对其中两个案例印象最为深刻。明明大家都是受委屈的一方,却主动播电去寻求解决方案。尽管受委屈,陈峰依然认为那个人绝对有必要检讨自己。因为一段感情的成与败必定是两个人的责任。

大姐要我听的那个案例和我的情况有点相似,只不过她的更严重。两个人结婚前是异地恋,而且老是吵架,甚至分分离离好几次。怎知过后不小心有了孩子,两人还是决定结婚。女的为了男的和父母翻脸,并且坚信男的会为了孩子和她而改善。可是现实生活并非如此。在女的怀孕期间男的没有好好照顾她,而且没有找工作做,就酱混日子直到孩子出生。现在孩子已经9个月大,还好男的在几个月前终于工作了。但是两人的关系更糟糕了。争执时双方都是闹情绪,吵吵嚷嚷的。女的其实想离婚,只是碍于孩子的签证问题回国是件很艰难的事。陈峰建议她几个方案。其中一个是,她是否可以在处理和他争执的事情上做出改变。不要为了那一口气而动怒,可以尝试转身就走,选择先不回应甚至对他微笑(我在想这个很难做到,不过应该可以尝试苦笑,哈哈)。陈峰相信酱下去两人的关系会越来越好。但是万一男的没有因为她的改变而改变,没有关系,到时女的人格已经升华到另一个层次了。重点是为了孩子,不妨再给大家一次机会。在这期限里自己已经做了改变,即使到时还是没有办法挽回彼此之间的感情,起码她以后不会觉得遗憾因为她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

另一个案例是男的出轨,经陈峰询问一番,他认为女的也有责任。女的因为过去几年只忙于孩子的事而没有经营两夫妻的关系。所以某些程度上她必须负一小部分的责任。而女的默默认同他的说法。普罗大众的想法是只要是出轨就是错了,不管他(她)的理由是什么都是犯错的借口。因此这个女的反省对我来说是种内心冲击。

是的,是有比较后的效果--我的问题相对比较小。最主要的还是陈峰酱的说法提醒了我--我本人的做人原则。之前说过,我是个自我反省能力强的人。第二,我的责任感很重。那么其实对于我和他的关系我是有必要付上一定的责任。我开始慢慢反省,我生气时通常是不经大脑说话,那时说的都是很气人的话。这样只会让我们的关系越变越差。另外一点是,当同样的问题一直发生,那么这也表示我用的方法一点都不管用。一直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能会导致事情越变越糟糕。所以我更应该改变我一直以来采取的方式。

自上个星期起我开始采用新的方式。我慢慢学习在生气的时候不直接说气话和怒骂。我选择走开或者不回应,甚至有一次可以做到以苦笑的方式来对应他。现在我和他的情况真的比之前有进步。若选择暂时逃避,隔一天我还是会对他说出我的感受,这时大家可以冷静地谈谈。我酱子做会不会是一直做退让的那个,而他会不会依然不懂得为我着想?我觉得这个答案只能用时间来证实了。我告诉我自己,为了孩子的未来,只要是好的结果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继续酱改变我自己,直到达到我的极限为止。即使到时他没有因为我的改变而懂得为我着想,真的没有太大的关系。到最后我不但赢了我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对得起我的孩子。

大姐的一番好意就酱间接影响了我和我的家庭。还有一直给我精神上支持的好朋友。人生很奇妙。只要你在意和用心去聆听对方说的话,其实大家在互相影响彼此。然后我们可能就酱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会继续努力做个快乐的人!

1 comment:

薇薇 said...

你的博客少了一个like butt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