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好人难当

好人难当。不同背景与立场的人在不同的时候对你的做法会有不同的意见。太多外在因素。也许你说,干嘛要管其他人怎么想,做好本分就好。但是人总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立场会表现不一样的自己。所以人都是虚假、善变的。社会学称之为Impression Management。

你眼里觉得不错的人在别人眼中未必也是这么不错。你觉得不是很好的人竟然可以和你认为不错的人相处得很好。接触不同立场的人多了,发现每个人对同样一个人的评价都不同。当我尝试把所有人的话听进去后,开始觉得有点昏眩。再想深层一些,大家都在坚持自己的观点。接触来自不一样经历、角色、立场的人越多,就越发现人性的聚变。抱着客观的态度看事情可以是一种“实际考察”的体验。因此对于断定一个人的为人,我选择“有所保留”。

有一句话说得好,we do not see the world as it is, we see the world as we are。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心理学并没让我善于了解别人,反而令我更了解人性,包括弱点。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演员,在社会上扮演着很多不同的角色,拥有很多不一样的社会身份。台前台后表现不一总是免不了。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虚假,因为自己也有虚假的一面。只是在于其虚假程度是否还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所以好人真的不易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