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非绿冰

在菲律宾只过了一个星期, 可是我有很多关于它的事要说。

“菲律宾好玩吗?”
“有时好玩,有时不好玩。”

工作的时候不好玩咯。为什么?因为那里的塞车问题非常严重,必须很早就要起身(大概四五点凌晨)去上班了。我一天在车里的时间是四个小时啊。。。结果我在菲律宾的睡眠时间每天不超过五个小时。还好我住在马来西亚啊!

什么时候好玩咧?就是去玩的时候咯。。。其中最深刻的地方是塔尔火山 (Taal Volcano)。看了火山中的火山,火山口中的火山口,火山口里却是湖。。。站在火山上看到了很有趣的画面!也许那是很多人这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看到的 景色,也有很多人大概不会相信我们其实可以站在火山上吧。

主要食物:
第一, 猪肉
第二,饭
第三,芒果

我活了二十几年,第一次吃猪肉吃到怕。。。每次一踏入任何餐馆,我就闻到了猪肉餐的味道。一眼望过去摆着的食物,或者大略看过菜单,你会发现十种菜当中, 七种是猪肉,一种是牛肉,一种是鸡肉,剩下一种是蔬菜。。。天啊,为什么他们不吃蔬菜的?也难怪不少菲律宾人是略胖的。可是我们大马华人煮猪肉的方式还真 输给菲律宾人。因为他们很有创意,想出了很多种煮法。而且他们吃猪的utilization很高,猪的从头到尾都可以拿来煮。我吃过那里的bbq猪肉烧 串,猪耳和脸的铁板肉,猪皮的脆片,煎豆腐配猪肉,猪肉排骨配鸡肉等等。。。尤其是它的bbq,真的很棒!

说到饭,他们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饭桶。我没有贬义的意思(饭桶通常是用来骂别人笨蛋),我只是要表达他们真的很会吃饭。没有饭,就没有菲律宾人。他们每天三餐都吃饭啊。那里的快餐也一定是配饭吃的。

芒果是菲律宾的“国产”,就如大马的榴莲一样。不管你去哪里,饮料当中一定会有芒果汁。无可否认,那里的芒果汁确实一流。菲律宾也是出名芒果干。。。所以 我买了不少芒果干回来:p 我相信几乎每间酒店都会在每间房间放一粒芒果, 毕竟是国产,怎样都要炫给外国人知道他们的芒果是一等的。(我在想,如果我国每间酒店房里都放一颗榴莲,我相信我国旅游业的生意即刻下跌,哈哈)

主要职业 (这纯粹是我和朋友私底下讨论的):
第一,司机
第二,保安人员
第三,猪农

虽然菲律宾的交通安全意识低,也没有进步繁荣的交通系统,可是他们的公共交通却远比我们好多了。至少坐公共交通可以去到菲律宾的任何一个地方。如果是马来 西亚,sorry啦。那里有很多很多巴士、德士和jeepney。jeepney是菲律宾的本地公共车。车没有门,大概能载十二至十四个人吧。乘客可以随 时随地下车,甚至是在路中间都可以停车,多方便!对我们外国人来说,看到他们到处随时下车真的是吓呆了。=.="基于这么“发达”的公共交通,所以司机是 菲律宾首要的职业。

在菲律宾,你可以到处见到保安人员。多到什么程度?就是每间大楼(酒店、公司、购物中心等)的每一个进口都会有保安人员。我再重复,真的是每一个进口都有 保安人员。甚至在保安措施较为严格的酒店你会看到保安人员带警犬嗅旅客的行李。每辆车进入酒店前,你会看到保安人员用镜子照车底,以检查是否安装炸弹。此 外,进入大楼的进口处前,他们也会检查每个人的背包。可是我觉得很奇怪的是,他们的检查方式太随便了,就等于没有检查一样。。。菲律宾同事告诉我们,那里 的保安这么严是因为炸弹袭击的事件常常发生。。。

为什么说猪农是第三个首要职业?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那里的猪肉需求这么高,理应猪农也应该很多吧。哈哈。

菲律宾的女生不管老还是少,都有两个习惯:梳头发和刷牙。每次我进入公司的厕所,我都会看到一大群女生在忙着梳头发和刷牙。。。据说,他们女生刷牙的次数 高达一天五次:起身后,每三餐后和睡前都会习惯性地刷牙。至于梳头发嘛,也许因为那里流行直发再加上她们生性比较爱美,所以梳头发是她们必做的事。

另外,菲律宾人还有一个强项,就是唱歌。菲律宾同事带我们去类似槟城关仔角的地方,叫做baywalk。那里有不少live band,唱功都是一流的。带我们去red box唱k的五个菲律宾同事当中,其中四个的歌声都很有水准,也可以说80%的菲律宾人都很会唱歌。其中一个的歌声实在令我们震撼,她一出声唱,我们全都 吓呆了。因为她的歌声实在很棒,听她唱歌就如同身在她的演唱会中。。。简直是听出耳油!
其实我本身听英文歌比较多,但每次和朋友去唱k,我都必须迎合朋友们唱华文歌。而且大家选的歌都是大众化,可以一起唱的歌。虽然大家都很享受歌唱,但我很 少可以真正玩乐因为我其实很有音乐感,也喜欢随着音乐摆动身体。因为朋友都不这样好动,我就不敢太好动了,免得朋友都觉得我很另类。那次和菲律宾朋友去唱 k反而是我最享受的卡拉ok时光了。虽然和不一样国家、不一样文化、甚至是不一样语言的朋友一起唱歌,我却很享受!因为菲律宾人都酷爱音乐,也很大可能他 们受西班牙人的影响,文化上、思想上他们比大马华人来得开放。每当一有节奏比较轻快的歌曲,他们就会随着音乐摆动身子,我当然很开心啦,因为我终于可以不 用顾朋友的眼光随着歌曲很自然地动起来了!这时没有摆动身子的人就反而变得很怪了,哈哈。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唱了这么多英文歌,真的很爽!

我刚才说过,菲律宾人深受西班牙文化影响,所以他们的文化思想上都比较倾向于西方文化。就比如,他们男女之间是没有所谓的授受不亲。只要是比较熟的异性朋 友,即使本身或者对方已婚了,他们有时会有肌肤接触,比如轻抱、牵手、搭肩膀等等。通常他们打招呼或者告别的方式是拥抱,有时亲脸。此外,菲律宾的色情片 是合法的。单单这一点就比大马文化思想开放多了。我一次看到正版的色情片,而且卖得非常公开合法。

菲律宾人还有一个比马来西亚人好的地方,就是他们比较有礼貌,也比较注重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第一天到菲律宾时,我就觉得很奇怪因为他们称呼我为“Hi, Mom”。起初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叫我妈妈(mom),过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的mom其实是madam,简称mam。不管我们去哪里,有关工作人员一 定会礼貌性地称呼我们女生,“Hi, Mam”。尽管在公司的cafe里,那里的招待员也是如此礼貌地对待每一人。同一间公司在不一样的国家,感觉上却不一样,尽管公司的政策是一样的。比起马 来西亚,那里的厕所都很清洁。即使再多么大的购物中心都好,厕所不仅清洁,而且是免费的。

可惜,菲律宾有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听说,那里的华人常常是被绑票的对象。因为他们认为华人都是有钱的。。。菲律宾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对政治感到非常失望 了,也不想去理因为贪污实在很严重。我觉得那里的贫穷问题更严重,因为乞丐比比皆是,甚至他们当街到处向人们行乞,有者甚至站在停着的车外死缠烂打,为的 就是拿到那么一点点的钱。在Manila城市里的每个交通灯处,每次红灯一亮起,你就会看到几个人得承受日晒雨淋在车外兜售一些东西。。。基本上,除了 Manila城市,其他地方都不繁荣进步了。人那么多,真正可以承担那么高的生活水平的有几个?那里的油价当然也比大马贵(菲律宾毕竟不是盛产石油的国 家),一公升是这里的RM2.40左右。

如果你问我,马来西亚比较好还是菲律宾比较好?
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马来西亚比较好。
不是因为马来西亚真的那么好,
而是因为菲律宾的国家问题比我们差。。。

如果你又问我,你还会再去菲律宾吗?
我会考虑一下,然后告诉你,我应该不会再去了。
不是因为菲律宾不好玩,
而是因为我还有很多很多国家还没有去啊。

这些就是我要说的菲律宾(非绿冰)故事。

4 comments:

ah yuan said...

好生动、好有趣地告诉了我们你在非绿冰的经验! 我还没去过非绿冰,不过好想吃芒果、好想站在火山口!!:p

KiaHooi said...

我也是!怎样都会想去一次,体验一下嘛!
慧芳介不介意当我们的导游?

哈哈!

=P

薇薇 said...

most interested in the volcano!!

jasern said...

Yo! :)
I like your Manila trip.

If given a chance, i wanna go there at least once lei. Just like you said, there are many places in this Earth we've never been to yet.

p/s: You know how to do Links? If can, you try do it, put it at your sidebar, so that you can link all of us, as one big family :) Easier for yourself also, and also gives more value to your blog.

Dit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