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07

从咸鱼说起心里话

“这个咸鱼米粉未免太少咸鱼了吧?”
结果,我的朋友反驳:“不然你要多少?难道你要每一口都有咸鱼咩?”
当时的感受就好像被人泼了一大桶的冷水。。。

“居林人驾车还真慢,有时慢得太过分了!”
我的朋友反而教训我:“你的车只是kancil,驾40时速公里会慢咩?这样才安全。”
当时我心想,“神经病,你能一路上都一直保持40时速公里的话,才给我训话啦。”

有一次,朋友们谈起我国政府如何烂,也说起华人都是自私的。
“我有几个工大的朋友,他们都是社会工作者。他们为被压迫的人民争取权利。所以我相信还是有愿意为国家人民牺牲的华人。”
我的朋友狠狠地、不屑地说:“好心,这些斗争是最没有用的,肯定打不出胜战!而且你的这些朋友肯定有参加政党,这是搞政治。”
“没有,他们没有参加任何政党啊。他们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这个国家。。。”
“没有啦。他们骗你的啦。”
“既然你觉得这样的斗争没用,那你有什么想法?”
“直接宣战。”
我心想,“就连小小的斗争都不会去做的人却在这里说要改朝换代,开玩笑!”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想法,就是这样的小小斗争是没有用的。。。
在大学时,我曾经接触几位对社会运动非常坚持的社会工作者。我们应该敬佩他们的精神,而不是冷嘲热讽。即使没有胜利的一天,还有不少严重被压迫的人民依然需要他们。除了他们,不然还有谁愿意为人民说话?难道要靠我们这些忙着为自己生活赚钱的人吗??

前阵子,公司即将要公布加薪数额的那几个星期里,所有公司的人都私底下讨论这件事。大家都一直在猜自己会有多少的加薪,猜了自己的又猜别人的。。。
我有一个朋友,一直投诉公司的制度不公平。因为另外一个部门,工作性质和我们一样的人得到的加薪巴仙率比我们多出足足三四倍。
也有几个朋友也一样觉得我们得到的加薪应该更多。。。
可我在想,其实我们的起薪已经比其他人高很多了,为什么还要嫌这么多呢?

1 comment:

薇薇 said...

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好,或者更正确的说法是,应该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一种米养百种人,我们实在很难让大家都了解我们,或持有和我们同样的想法。所以,不要理会那么多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