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08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对老蔡卫生部长为了性爱光碟事件而辞职这件事,一时之间心绪有些零乱。我觉得偷吃就是价值观不正确,尽管他勇于认错,甚至辞职,我就是无法赞赏他的勇气。我就开始思索,勇于认错不应该是一种美德吗?我一时无法找到心服的解释。

我读了几篇专栏,不怎么高谈阔论有关道德观念,甚至有些还公开赞赏他的勇气因为他是第一位勇于承认并且辞职的政府高官。有者质问,如果公众对未必涉及公共利益的蔡细历性爱光碟兴趣盎然,却不对需要为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丑闻解释的林良实和陈广才施以同样的压力,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

我突然语塞了,犹如失语,想说出来,却说不出话来。

妈妈告诉我,他在记者发布会上还说几句很“经典”的话语。

“很多人都有女朋友……,做賊的只要沒被捉到,就沒有事了。”
老蔡这样说,是不是表示婚外情乃正常之事,只要隐瞒得好,就好了?

“我不应该每次都去同样的酒店房间。”
原来他错的不在于愧对家人,而是太疏忽于预防被偷拍。

一位我认为有深度的朋友说了一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梦惊醒,这就是我心服的解释。修身不好,如何齐家,更免谈治国了。事情曝光后,
对家人不但没有半点悔意,还要说出助长不良风气的话,他值得同情、赞赏吗?多么勇气可嘉都好,他道歉不是因为愧疚,却只为了政治利益。是否涉及公共利益,这还重要吗?

1 comment:

thonyblue said...

认错,是贵在忏悔的心意。如果认错只是例行公事,只是门面功夫,那一句“对不起”就失去了意义。嘴里说着道歉,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那道歉有用吗?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来干嘛?